close

大概在小太陽不到一歲的時候,在網路上看到廣告在賣「學習褲」。一知半解之下,蕾娘娘砸了一點錢先買了下面六件。不過真正開始穿都是最近(1y11m)的事情了。

先來釐清一下,所謂布尿布其實就是尿布。材質有一半布料配上防水層,中間的尿布墊有不同材質,蕾娘娘買的是紗布,吸水力較好的就要買竹纖維,不容易回滲。布尿布的用意是減少一次性垃圾,更省下所有寶寶都必須花費的尿布錢。平均而言,寶寶最佳的戒尿布時機是兩歲以後(當然在之前可以先給寶寶一些如廁觀念),生理的成長是急不得的。有些婆婆媽媽很喜歡比較「隔壁小孩才一歲半就不用包尿布」、「我們以前都嘛是...」,這些話就跟寶寶太早學站要把他放倒一樣,聽聽就好,寶貝有自己的發展,不要太強求,以免造成反效果。正常發展最重要~

總之,包尿布到兩歲,這花費很可觀啊!即使布尿布一件500(普遍而言),買十件都能回本啊!

先來看看布尿布從零開始經驗談吧!

一、紫寶

這件後來就被遺棄了,有點太小,穿起來不舒服又容易外露。這類的布尿布是防水布料,內網墊尿布墊(蕾娘娘都是紗布疊三片)。外面的扣子可以調整寬度跟大小,是一件可以陪伴寶貝長大的布尿布。

二、貓咪&花

兩個都正在服役,基本上跟紫寶一樣,只是有圖案。因為小太陽不是從小穿布尿布,一開始有點排斥,對紫寶是非常討厭,如果穿貓咪或花,會比較好哄(自己會盯著圖案一直看)。

三、學習褲

學習褲和尿布褲不同,是一件成形的毛巾材質,舒服但是沒有尿布的效果。之所以叫學習褲就是為了幫助寶貝學習自己如廁,所以有慢速吸水的效果,但最後還是會整件濕掉。

四、一體成形尿布褲 ※圖片取自蝦皮賣家

可分開的設計,內層吸水,底下縫了防水層,就算尿了也不會整件濕掉。

使用布尿布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圖案可愛(膚淺的媽咪)。老實說,如果沒有時間一直盯小孩的尿布,布尿布真的很不方便。畢竟吸水的是布料,還是跟尿片順吸的功能不太一樣。為什麼這麼晚用,是因為隨著陽陽長大,上廁所的次數變少,時間比較好抓,不用很頻繁換尿布。二則寶寶對屁股有點濕濕的比較敏感,就會主動說自己尿尿了。(可惜大煥超沒差)

有人強調布尿布要機洗,避免清潔劑殘留。不太可能是因為一整天累積布尿布實在怪噁心的,而且有細菌的東西放在哪裡不是容易滋生更多細菌嗎?所以我還是手洗+脫水。在蕾娘娘的認知,布尿布就像內褲結合尿布的存在。有人會直接接著給二胎用,蕾娘娘是無法...。總之,錢還是會省到,省多省少而已。一出生就穿絕對最省,不過不熟練就要先習慣一段天天洗衣褲的過程。大煥現在外出跟睡覺還是穿一般尿片,因為蕾娘娘買的布尿布不是特好,不想冒險天天洗床包。

戒尿布有百百種理由,雖然知道包著屁屁不透氣會不舒服,尤其女生有生理期更能體會。不過如果今天沒有衛生棉幫助我們,我們會更不舒服,生活充滿阻礙。對成熟的大人而言,如廁是可以控制的,但是對寶寶而言,這是還正在發展的技能。有寶寶能夠很快進入狀況,但更害怕是揠苗助長。

同樣的想法,今天我們若是老了,沒辦法控制自己,卻被認為穿著尿布不透氣,不如不穿,不是生活的心驚膽顫嗎?

arrow
arrow

    蕾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