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這是一篇沒有正能量的文章

出身單親,父母在我國小五年級已經分居,真正離婚卻是我大一的時候。談離婚這麼多年,最後終於走向結局,因為父親要走向下一段婚姻。

父母很年輕就結婚,先有後婚。當時兩人都還只有高中學歷,兩人都有讀書的天份,慢慢地補上學歷,職涯跟著一路順遂。獨生女、雙薪家庭、有房有車,我的生活沒什麼好挑剔,要什麼有什麼,吃好喝好,父母辛苦的那一段我完全沒有記憶。小二那年,母親懷孕,大約是我人生的轉捩點。

母親發現懷孕之前,為了就近照顧我,決定離開在內科的工作,回到家附近。這裡的工作薪資是前一份的1/2,唯一的優點就是離家五分鐘車程。母親懷孕後,父親不願意再生,母親因為怕我孤單,還是執意生下來。自此,父親常常躲到後陽台講電話,應酬不斷,假日不在家。母親因為懷孕而荷爾蒙失調,情緒極度不穩。相較父親強烈的性格,母親溫柔婉約,好難想像眼前的母親長牙舞爪,挺著大肚子,一把抓住我的頭髮,往房間的衣櫃用力地撞。

父母不斷地爭吵,每一次吵架我都在場,內容一清二楚。小學五年級,父親在客廳大聲說出:「我從頭到尾都不要小孩,我只要妳,是妳要小孩」。事後母親邊哭邊問我是不是聽到:「我知道他不要你弟,但我不知道他連你都不要」,我的母親對我說這句話。

父親正式搬離家之後,半夜電話會響,接起來也無人回應。半夜門鈴會響,我們知道誰在門口,但沒人敢開門。家裡門鎖沒換,只要有人在家,大鎖永遠是鎖著的。弟弟和我只要聽到門鈴聲就會直覺跑回房間,這個習慣到現在都還有。

我母親對我有很多要求,和一些零碎的失控片段。零碎到每天我在家的任務就是不要讓母親生氣,否則今天又結束了。

等人聽到我很片段的回憶,跟我說這不是什麼大事。想問「憑什麼?」我的人生故事等人又能體會?如果我單親,很抱歉沒有變成等人所「期待的」行為偏差。我把自己調適的很好,不需要別人的讚美。但是我不認為知道這些事情的人能夠如我心裡堅強。誰的人生沒有個事兒,但輪不到閒雜人等議論紛紛。如果等人要用老經驗來分享誰誰誰也被家暴,被打到住院快死了,還真是個沒有同理心的人。我不想議論別人走過的人生,也麻煩等人不要以為自己多有經驗能夠談論。自以為是的了解,顯露出你的無知。每每看到記者把犯罪的人牽扯到「單親」、「愛玩暴力血腥遊戲」等等因素,難道一定得找個社會價值去解釋犯罪行為?更不用談那些把普世價值直接放在他人身上,「你這麼愛打槍戰,不要到時候給我玩真槍」、「你就是缺乏父(母)愛才會出現這樣的行為」,最後還要補一句「這都是有根據,有研究的」。

我可以用種種理性去回應自己,我的父母是愛我的。但當下的心情,永遠存在。我原諒他們,誰來原諒我?

我的人生,十多年來都是膽戰心驚、坐立難安,等人怎麼體會?

等人要我忍耐當前的生活,可我已經忍耐十多年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同理心 人生故事 負能量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蕾娘 的頭像
    蕾娘

    煥陽記事

    蕾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