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二寶媽。

講出這句話,有點不真實。恰滿26歲的蕾,身邊的朋友不論結婚,或者生子都是「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」。育兒沒人教,沒得抱怨心中酸甜苦辣鹹。因此,所有育兒方針都是來自於我自己的人生經驗。

S__50438147.jpg

20年前的蕾,還是個驕縱的獨生女。那時完全沒有想到,一心想要有弟弟妹妹陪伴的我,在兩年後會如願以償,卻徹底改變原本的家庭生活。

蕾曾經很嚮往手足間的情誼,當上姐姐後,除了相伴,更多的是家人對我的期待。作為姐姐,必須體恤弟弟,在各方各面讓步與協助,尤其當我們相差六歲。起初蕾確實樂在其中,伴隨著時間推移,家人期待的目光越來越深刻,漸漸地開始逃避這些「本該不屬於我」的責任

年齡差距不該造成「責任」
無論大幾歲,手足間的照顧和陪伴應該是「互相」的。其餘生理上、物質上的照顧絕對是父母的職責所在,切記不可以將這些任務壓在大孩子身上。即便是明白其中道理的父母,常常還是會犯下這類錯誤。

S__50438150.jpg

 

公平從來不存在
大孩子照顧小孩子的前提被撇除,父母對兩位孩子的專注只有1/2。物質(時間、今年、父母)有限,就算有100%的愛意,依舊難以抵擋被瓜分的命運。 

S__50438149.jpg

 

好容易爆炸的NG爸媽
200%的愛,1/2的時間。每天,每天,蕾都告訴自己:「要成為一個比昨天更好的母親」。作為母親,永遠都在追趕著,時間逼著我們奔跑,種種壓力下,好難當個「好媽媽」。於是,我們陷入窠臼,永遠懊悔著自己的易怒。蕾只有太陽一個寶貝的時候,做一個「好媽媽」好簡單。夕陽的出現,整個家庭平衡都得重新調整。即便如此,面對自己的情緒、面對孩子的失序、面對新生命的手足無措,這些都需要整個家庭共同努力。進步比懊悔更重要。

S__50438151.jpg

 

夕陽出生時,太陽正處在自我意識爆棚的「TROUBLE 2」。是個藉口和理由,這對整個家庭的和諧無疑是個很大的打擊。或許暫時放下照顧太陽的責任,父母會輕鬆一點。上軌道之後,才又重新帶回太陽,對一個有意識的孩子而言,太殘酷了!沒有人知道磨合的陣痛期多長,與其自己想當個滿分的父母,或者培育個滿分的孩子,滿分的家庭更令人驕傲。

人在一出生就沒有公平可言,這個目標值得努力,卻不該作為育兒的核心價值。找到想要給予孩子們的核心價值,並且看著那個價值,努力去實踐。

蕾一心希望孩子們都夠感受當初自己沒能享受的手足之情,讓孩子們在彼此心中有個獨一無二的位置,即便生活有在多困苦都能相互扶持。

比起當家人,更情願他們是一輩子的朋友。

arrow
arrow

    蕾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